close

最近升級了Theta的訊源,data II 加g3,這一年來,隨著系統的升級,71a總是隨著成長,無論氣質,解析,都是忠實的反應前端的改變,最近中頻,密度,厚聲,連低頻的解析,量感也出來了,才知道原聲音密度不足,是d/a或訊源的問題,給各位同好,放心,給他最好的訊源,他會一五一十的工作,
71a真是物超所值,管子我己收集到6對,,可以聽到老了,聽音樂真是愉快的事兒,尤其是這麼合理的價位,


聽了一年,試了不少方法,最後想,可能是這we電容,一直會有點顏色,但是較有感情,人聲,器樂都會加點昏黃的色調,是目前的聽感,想多一點真實,少一點染色


完工,猜對了,417a鮮明烈正的音色跑出來了,昏黃感不見,高音及低音較延伸,高音多點毛,音音上的缺失清淅可,我想透過線材,訊源改善, 現在人聲及器樂真實感很好吔,低音清淅度變好了,但是相對的,低頻量感又少了,


我是變交機,僅管比起直交機,在高頻的延伸仍有些許不足,但是把他當正統音響,加Loether 6A,專心搭配前端訊源,仍屬一流系統,可以確定的是,每個樂器聲部獨立/完整演奏,我瘋了嗎?801 10年來都沒這樣的平順感,中音量下動態一流,


前文己提,兩套完全獨立的系統,801是用250W User大瓦數推,801低頻沒話講,全頻都美的組合也聽過,只是相當貴,
71試過一次,只管中高頻,低頻用原機,不對味,可以發聲,但動態出不來,便作罷了.
買音響,玩音響,有時要點運氣,有真正懂的人帶,不然,花大錢也是一條路,Colin站內高手前輩很多,有主見且不迷信雜誌吹噓,有樂於解答,這樣玩一二年,可能有懂一點,還得感謝同好及Lalo無私的解答.
以往我總是帶點主見聽別人的系統,結果錯過真正動人的音樂與音響.


所以?71a這一年,我否認了以前的音?觀,重建全音域平?音質下的動態,層次,音樂性後,高興的有點得意忘形耶,回老家?801時雖量感能量不錯,但?是喜歡回到自己目前的系統,喜歡那種接近怪?的真?感,中(正常)音量下不受限的動態及解析與平?,不時想,有一天 801不知可否搞成這樣


這二個月在Colin指導下,一一完成一些個人喜好的更動,雖談不上多強,但總算對電路,材料,OPT等對聲音的影響有點了解,看到Colin變交300b,高興的事是我的選擇是對的,對系統中及唱片中每每發覺新的細節及表現,真得很得意,零件的更動,如去國外找的Spraque ATOM系列電容(舊款黃色),八德路找的Seimens電容(s+m與日本合作的不行,有霧),
某閃光燈用電容,做為171陰極旁路用,直接幹掉前二者及fk級 black gate----不是跟這品牌過不去,真的很差,雖然我聽過最強的系統,穩流是用這家的,用的地方不同,左右音色實在也很大
每次的改變雖不一定最好,但總算能聽出差異,結果,原來電容除了高低頻延伸,密度的改變,真是嚇死人,級間變壓器會有相位差,延伸等理論上的問題,還真得再修練幾年才能體會,opt影響就大了,在Colin學院修練二年,省下那些高價線材的錢,弄對頂級進口貨,就算是小有正果了,我還沒走到那裏,留給前輩發揮,至於那些國產的要比Colin強,即使如堅新幾十年老店等還是很難講,黃智鈺先生家頂級的vxx,十多萬,也是變交機,一南一北兩大名家,幾十年下來,以變交機做最高級(價)機,.....我想有點道理,給直交的同好參考,那己經有的怎麼辦,,
圓山展內,遇二前輩談,低頭小問,300B變交,好,他們有多強,展內名牌的業務經理,偷偷說,去他家聽完一晚,展內現場的幾百萬,好像還沒入門,不管怎麼搭,就是不對,沒什麼好懷疑,因為他那天現場的Demo也不行,
多一台Colin的變交機,體會一下能量為何物吧,應不用全音域Speaker也可以唱得好,
,一台三萬的機器,結合製造者多年心血,調音,線路選擇,真是值得,,,,我呢?,死抱371a,改直熱管整流,u52或5u4
修完學分,再攻頂.WE 300B tango極間變壓器.路己經在那裏了,,,

最近在幾個友站,看到精緻的直流點燈,因為對電容的使用漸漸有點心得,不外是clclc或crcrc,到電料行買電腦用的 chock,16V/20ma=~1~2 MH 買幾個1a~3a的來接接看,一個35元,真是便宜,我目前測 71a整流子整完,採clcrcrc,前三個用手上現有閃光電容,再接原Colin廠機的10000 uf ,電阻用0.3歐,5w,奇怪的事,音色與原直入10000uf,但是聽感與電阻的差異,還沒能細聽出差異,這在電容的使用者,每多使用一個,便造成多一個音色的改變的印象,有所不用,多級穩壓後,未上燈電壓,5.8v,插管後,實測電壓5v,與原廠機5.4V相比,聲音較不會緊,背景較黑,似乎是合乎工作點的設計,朋友們在玩真空管機時,常會想有驚人之作,但這一年來,每每覺得,把每個值做到好,確實發揮管子的特色,就往真實進一步,



閃光燈電容的體積小,在有限的機箱內,並不會造成空間壓力,我用的是 rubycon 160u 330V flash.與Colin廠機用的是同一牌,音色影響不大,但極小的體積,反應速度快,中低頻量感十足,原理我不懂,最重要的是便宜,
找得到的人不防一試,朋友們如果有電容使用上的建議,請指教,一人試真的好累,最進找朋友玩,改變都可實證,才敢發表,


另,Chock的好處仍未明顯聽出,故可以用3元一支的5w電阻先用看看,管子上去後,電壓低於4.8v,便感到沒力了,是要注意的地方,


我又花錢買電容了,Solon MKP 50Uf 600V


71a低音一定比不過300B?建議沒事想花500元,換個來試試,中音/低音的解析度,都達到往日無法超越的水準,高音變得有點緊,啊,閃光電容的音色聽出來了,怎麼辦,換成110U 335V,Run三天,總算好點了,音色初期有點假,逐漸脫離Colin的真實及自然,但維持不變的是,彈跳感十足的低頻,二者無法擇一,我的不歸路還未走完,故想撐一下,原大管喇叭機內線,改成 Supra細線4.5米,少了三個接點,直接焊在單體上,接到擴大機,少了集膚效應,原有的中低頻"溫暖"沒了,換得更延伸的中高頻,線條清淅的口形,強烈議Colin的愛用者,聽 Colin 的,沒事不要用粗線,小瓦數管機的推力,電流有限,找優質的細線,你會找到一些意想不到的結果,原本高音的問題呢?仍清楚存在,但我想,並聯小 u值的電容,Sprague ,Wima, WE,Jenson依舊是可行的路子.容後再表.....地獄之路又往前一步了.


以上,是小弟二年內不斷試的一些得,很多以今日來看,都是錯的看法,有些則是被修正的,如果有時間,再發表一下最近300b玩的現況.只是,心愛的Data II轉盤過身了,最近不想亂改,基準有誤的系統,改不出入流的東西,好轉盤難找....唉


Sam
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